锦绣微凉

太虚幻镜(五十六)桃之夭夭

(五十六)

冰面碎了,自然也就化成了水。


金成池底下忽然升起了一个巨大的黑影,那黑影在湖水下盘旋,越来越清晰,越来越鲜明。


浪潮汹涌,潭水冲天。


一只青黑色的蛟龙腾破而出,每一片龙鳞都宽有七尺,霎时间金成池面洪波翻腾,水雾氤氲,蛟龙在月光下流窜着光华,吐出一口鼻息,池水边便落下一道上古结界,将楚晚宁等人与小白分开。


结界内,一人一龙遥相对视。


小白眯了眯眼,迎着漫天水丝,仰头看着蛟龙。


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除了自己以外的蛟龙,冰湖底下还是有点意思。


只是小白左看右看观察了半晌,并未发现那蛟龙口中还衔着什么所谓的神兵利器。


满嘴空口白牙,该不会是什么忽悠人的千年老妖怪吧!


想着,小白神情微冷,眼神里的亮光也淡了些。


蛟龙慢慢地弓下流光溢彩的龙身,用那姜黄色的、足有两个成年男子那么高的眼瞳盯着对方,一双眼珠就像两面铜镜,清清楚楚映着小白的倒影。


小白老神在在,不动声色地任他打量,等着它发话。


大眼瞪小眼,沉寂了大半天,蛟龙舞动龙须,一双硕大无朋的黄瞳眯将起来,口吐人言:“凡人?”


蛟龙说完这两个字,“不。”它又立刻否认了自己,“凡人不可能一脚就轻易踩碎冰面,拥有这么强大的灵气,以及磅礴的灵力……那么,你是神族?”


小白:“……”什么乱七八糟的!


空口白牙地上来就算了,还问东问西,这条老泥鳅到底想干嘛?


老泥鳅,呸,老龙却像是看透了小白心底的嗔怒和吐糟,忽然抬起鳞甲狰狞的龙爪,摇首摆尾,“莫要见怪,我只是看不清你的灵魂,有些奇怪。”


闻言,小白万分肯定这老龙绝对是在冰湖底下待太久,久到脑袋可能都浸水结冰了,所以显得有些不太灵光,愚钝得很。


“看不清就看不清,有什么好奇怪的。”小白不禁反问道:“倒是前辈,我依规矩化开了冰湖,可您跃出湖面时并无口衔兵刃,还问我是人是神,究竟是何居心?”


“莫气。”老龙打量小白一会儿,顿了顿,提出一个要求:“只要你原地站着别动,让我施法瞧一瞧你的灵魂,金成池底的神武任君随意挑选,好不好?”


小白微怔,有些犹豫地反问道:“是不是,无论前辈在我身上瞧出什么,我想挑多少武器都行?”


老龙停顿了一会儿,“只能挑一件。”


小白不做声了,转身双手凝聚全身的灵力,看样子,是准备施法一举破了眼前的上古结界,连神武也不要了。


“我这是上古结界,仅凭你一己之力,是破不开的。”


“破不破得开,试试不就知道了。”


随着小白磅礴的灵力挥向结界,方才老龙设下的那一道上古结界表面真的裂开了一丝浅淡的纹痕,隐隐有破碎的迹象。


老龙睁圆了一双斗大的黄瞳,有些傻眼,它第一次遇到如此不按理出牌的人,但又亲眼目睹了小白周身萦绕着那一股精纯的灵力气息,着实心痒难耐,忙又改口妥协:“两件,就两件……不能再多了!”


小白不怎么相信,反复确认:“真的?”


老龙肯定道:“这是规矩,自然不会食言。”


这还差不多。


让老泥鳅瞧上一瞧,换来两件神兵利器,这桩买卖倒也不亏。


小白沉思须臾,散去周身萦绕的灵力,抚掌,言笑晏晏:“好,前辈既然这么说了,那我自然没什么好推却的。请前辈施法一观吧。”


鬼灵精!


女娃娃看着年纪轻轻,心眼倒不少。


老龙微微抬起身躯,弓着流光溢彩的龙身,喷出一口鼻息,紧接着双瞳泛出一层鲜红色的光辉。


小白仰起头,发现那红光其实是一层薄雾,渐浓的血雾掩盖了她的倒影,过了半晌,雾气缓慢散开,老龙的眼中映照出一幕模糊不清的画面,影像缓缓浮现,越来越清楚。


只见一望无际的三岛十洲上,遍地都是花草树木,绿茵成群,绽蕊重芳,一尾宏伟壮丽的银白巨龙在绿茵间来回穿梭盘旋,惬意翻腾,遨游天际。岂料银白巨龙忽觉有一道视线闯入识海窥探与它,龙目怒涨,张口震吼一声。


小白眉心的灵台处随即逸出缕缕银辉,携着应龙之怒射向老龙,龙目中的影像应声破碎,模糊,最后消失不见。


老龙像是被银辉伤了七寸,闭目抖动着龙须惨叫一声,龙身扭曲挣扎了一会儿缓过疼痛后,才吐露心声:“同时拥有万物复苏生长之能和应龙之灵,莫非你与花神梓芬以及九重天有渊源?”


“九重天?花神梓芬?”小白摸了摸自己眉心的灵台处,满脸迷茫懵逼:“不清楚,不知道,不认识。”


一问三不知!


这一人一龙都陷入了沉思当中,都不曾发现金成池的湖水微皱起一起异样的褶皱,下一瞬,巨浪滔天,惊涛裂岸。


只见金成池的湖水被刀斧劈裂,一分为两,喷涌直上高天,骇浪狂潮中,两对黑压压的异兽奔踏而出,目测有几百只,它们豹首牛身,脑颅上犄角寒光凛冽,四爪锋芒森冷。


老龙侧着黄瞳看过去。


小白忽闻远处传来一阵苍茫的坝声,由远及近,冲撞奔腾的兽群缓缓停滞,最后一一曲下前腿,跪立两侧。


当兽群散开后,一个衣着华服,身负长剑的男子骑着麒麟行来,面容俊朗,眉清目秀,长着一副十分温柔淡然的少年模样。


他临风而立,夜雪加身,衣摆柔软飘动,手中的陶坝色泽沉润,十指轻按音孔,凑在嘴边吹奏。


小白慢慢地蹙起了一双秀眉,直觉男子这般骚包的出场方式花里胡哨,竟莫名的有些似曾相识。


随着最后一个音幽然止息,上百只牛兽骤然化为水露,皆是幻术。


男子放下陶坝,初次看向小白,她那副并不陌生的身形样貌瞬间映入眼帘,目光微顿,又来回认真细致打量了她几眼后,温淡的脸色骤然错愕,就跟大白天活见鬼似的。


传闻在百年前,九重天弄丢了天帝陛下的宝贝帝姬,原本他以为只是道听途说当不得真,没想到因缘际会,她竟是落入了此间天地,历劫……


“小……”小殿下?!


“勾陈老头儿?!”


小白下意识脱口而出的称呼,打断了男子呼之欲出的尊称,又闻到了对方身上还有一丝未消散的酒味,“你刚醒酒?”


可不是么,人家睡得好好的,被你一脚给震醒了!


此人正是万兵之主——勾陈上宫,他听到小白对自己的称呼,优雅温柔的面容一僵,出现了一丝诡异的龟裂,有些难以置信,“你认得我?”


“不认得。”小白实诚地摇头,解释道:“后世皆称你乃万兵之主,兵神,可我一瞧见你出场风骚,就直觉我该是这么叫你的。”


“……”无论认不认得,对他的称呼倒是一成不变。


思此,勾陈上宫嘴角微抽了抽,“这叫气场,你还小,不懂。”


他抿了抿薄唇,脸上些许扭曲的面容瞬间恢复恬淡温良,轻轻扬起眉,眼中含笑,“小丫头确是个万年不遇的妙人,也难怪望月会对你好奇。在下勾陈上宫,居于金成池内,这池中兵刃皆由我所造,不过是闲来无事时敲敲打打,磨个小刀缠条鞭子什么的,倒叫人高看了,真是惭愧。”言语谦虚,又有透露出那么一丢丢的自豪之感。


望月,也就是那条老泥鳅,不,老蛟龙在一旁缓缓顿首附和。


小白无语道:“没事,我不惭愧。”反之,自然也就没高看你多少。


“……”勾陈上宫又不说话了。


小殿下落入凡尘后,嘴上功夫愈发犀利,忒损,闹心。


小白又问:“勾陈老头儿,你在这里待多久了?”


勾陈上宫自动忽略“老头儿”的称呼,略微沉思后,笑道:“也还好,不过小几百年。”


“……几百年。”小白默默往旁边站了站,离勾陈上宫远一点,眼神略带嫌弃:“华服都发酵了,难怪气味齁得慌。”


勾陈上宫云淡风轻,并不太在意地挥了挥自己的衣袖,那一股子说不出来的气味顺着风向,不偏不倚拂过小白的脸庞,“正正好,不算久。”


不想废话的小白直接进入主题,指着旁边的蛟龙:“方才它答应过我,只要让它瞧一瞧我的灵魂,便任由我挑选两把兵器,你作为金成池的主人,应该不会赖账吧。”


“自然。”勾陈上宫诚心相邀道:“不过我又仔细辨别了几眼,发觉你的资质实在千年难遇,将来必有一番作为。所以此次我出来,就是来请你入湖小叙,亲自挑选出最满意的兵刃。”


他态度诚恳,言语真切地……在卖力推销自己手头上的兵刃。


“那你且等等。”小白往结界之后的岸上一指:“我要跟我师尊还有师兄们说一声,再随你入湖。”


“我当是什么,这事简单。”勾陈上宫一挥手,通天的上古结界顿时烟消云散,“让他们都过来吧,若有看中的武器,尽管拿去便是。”


那些兵器千年万年的待在神武库里都积灰了,赶紧拿走,他才好腾出位置做新的。


待楚晚宁他们过来,小白将事情与四人说了一遍,薛蒙三人眼睛越睁越大,就连楚晚宁都微微动容。


在旁边的勾陈上宫不动声色地审视着楚晚宁熟悉的面容,内心感慨万分。


小殿下从哪里拜来这么个师尊呀,害他一时晃眼差点还以为看到了陛下,真真是吓死他了。


忽然,他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“嗯?”盯住了楚晚宁,“是你?”


楚晚宁到了神仙面前一样不卑不亢,淡淡道:“上神认得我?”


“怎么不认得。”勾陈上宫温文尔雅地笑了笑,“多年前,你来金成池求剑,那灵力高深纯粹,我差点就忍不住出来见你了,怎么样,那两把武器用的可还顺手吗?”


楚晚宁道:“柳藤天问很好,九歌寒气深重,所用不多。”


“有点儿小可惜了。”勾陈上宫叹道,那把琴身所用之木,可是陛下宫里那株菩提树折落的一节树杆炼化而成的。


这边叙毕,勾陈上宫负手回头,缓缓道:“望月,我带他们下去,你也早点回去吧。”


老龙点头称是,哗的一声掀起滔天巨浪,龙鳞闪现,潜龙入渊。


除小白外,楚晚宁在其余三人身上都打下一个避水符咒。


勾陈上宫见状,不禁多看了几人两眼,其中两人一个身负帝印禁制,一个身负花印禁制,符咒神力分别来自于九重天两位至尊,还有已修成仙骨的楚晚宁,修士里头,显少见到术法像他这般纯熟的,不知他师承何人?


但见楚晚宁高冷少言,勾陈上宫也不会自讨没趣。


众人准备好,便一同涉水,潜入了寒凉的金成池内,由于带着符咒,薛蒙三人在水中一样行动自如,随水潜至最底,一个浩渺无垠的水下世界渐渐展露在面前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