锦绣微凉

三生绝忘(戬心)三

15

道济循着轨迹来破庙找丹儿和许岗,却发现那俩人正在......

“罪过,罪过......”道济赶紧拿起破扇挡住视线,转过身去:“只不过呢,这段情缘也是这个牡丹精在凡间,应该了结的情障。不是和尚能插手的事情了。”

“阿弥陀佛。”道济道了一声佛号,正打算离去。

可还没等道济迈开步伐,就察觉这破庙内,还有另一个人的气息。

他朝破庙四周寻视了一圈,忽然抬头,看见屋顶站着的那个白衣墨扇的身影。

“二郎真君,别来无恙。”道济呵呵一笑,飞身跃上屋顶,落在那人身边:“司法天神向来日理万机,没想到也会参与丞相府的这些凡尘俗事。”

杨戬打着墨扇,无视道济的调侃,只道:“牡丹精一事......尊者不是心中有数么。”

道济点点头,想起白天看见杨戬对江蕴仪的举动。

他望着对面的人:“真君......似乎有些心事放不下......”

闻言,杨戬收起墨扇,目光移向身旁的道济,打量了他片刻,忽然应道:“尊者心里......又何曾真正的放下!”

说完,杨戬身形一跃,飞身离去,留下道济一个人站在那里,沉默不语。

不错,杨戬的话让道济想起了一些陈年往事。

他喝着葫芦里的酒,仰望着天上朦胧的月色,眼眸里闪过一丝优思,和黯然。

胭脂,那个红衣如火的女子......

是啊,他自己心里都做不到将她真正的放下,又有什么资格去管别人放不放得下......

扪心自问,他道济对得起天下苍生,却唯独辜负她一人。

胭脂......

呵,道济面露凄然之色,笑着离开破庙。

他要去找一个没人知道的地方,继续喝他的闷酒。

如众人料想的那般,许岗殿试高中状元,所有的事情终于真相大白,许岗也明白了自己真正心系的人,不是蕴仪姑娘,而是那株白玉牡丹修炼而成的牡丹精——丹儿。

江府大厅,江家父子和许岗几人冰释前嫌。而丹儿也因为自身引起的误会,向江蕴仪道歉。

“过去的事情就别提了,只不过有一事我想知道。”江蕴仪比较在意另外一件事情:“我母亲的死,到底跟你有没有关系。”

“阿弥陀佛!”

丹儿正想说出十二年前江夫人的真相,外面天空上就传来一道空灵的佛音。

道济和众人走到院子,见上空一片佛光普照,知道是佛祖亲临。

众人跪迎参拜,唯独杨戬站着。他拱了拱手,朝上空微微作揖。


佛祖说出丹儿十二年前自损五十年修行,用牡丹花瓣替江夫人延寿十年的善举。

闻言,江老爷和江家姐弟对丹儿转变态度,感激不尽。

佛祖说明来意,特领丹儿飞升天界,位列仙班。

可是丹儿却道:“情丝未绝,对许岗情根业已深种,愿意放弃成仙,只求能与许岗白首同心。”

佛祖也不勉强,道:“这是你自己的选择。是福是祸,是苦是乐,必须由你自己承担。”

丹儿低头一拜,不做声,她知道佛祖答应了她的请求。

“恭送世尊。”

“二郎真君......”就在大家以为事情都结束的时候,佛祖又开口了,只是这次的对象却是杨戬:“此事已了,你......也该离去了。”

二郎......真君......

江蕴仪俏脸一白,抬眸惊讶的望着身旁的杨戬:“你,你是神仙?”

杨二郎他......是二郎真君,是天上的神仙!!!

杨戬不看江蕴仪,微微作揖,道:“多谢佛祖。杨戬心中自有定数。”

“阿弥陀佛。”佛祖叹息着离开。

就在大家以为许岗和丹儿会有情人终成眷属,可是没想到这“一生一世在一起”的结果,却是丹儿散尽所有修为,打回原形,化成一株白玉牡丹。永远守在许岗身边。

人妖殊途......

众人惊讶,他们也没有料到许岗和丹儿会是这样的结局。


评论(1)

热度(7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